「父母師長不時提醒談戀愛會影響學業,
偶爾舉一些嚇人的例子恐嚇說會影響人生,
對戀愛和性沒興趣的我是最符合標準的好學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是Yvonne,
無浪漫情感無性戀,順性別女性,36歲,
不過2年前,我還自認是異性戀。

 

我在一個平凡保守的家庭中成長,
父母雙方一位是虔誠的道教信徒,一位是基督教的慕道友,
他們的生活圈沒有出櫃的同志親友,
小時候,性少數在我家是電視上才會出現的人物,
當然性少數=同性戀,從來沒聽過無性戀這種名詞。

 

國高中讀的是重視升學的學校,
當年男女分班是常態,
不論是看到某班男生經過走廊,笑鬧成一團的女同學,
或是每天感情很好時常互相擁抱的同班同學,
好像都是大家應考空檔的娛樂而已,
即使現在回想,也不確定哪些是真八卦,
同學們聊感情八卦時,我通常都在狀況外,
父母師長不時提醒談戀愛會影響學業,
偶爾舉一些嚇人的例子恐嚇說會影響人生,
對戀愛和性沒興趣的我是最符合標準的好學生。

 

那時候還沒有性別平等教育法,
其實我遇到的老師們都很認真教學,
只是保守的他們很自然地會灌輸學生保守的價值觀,
也不覺得青春期女性需要了解性行為,
記得當時的護理課本是有詳列避孕方法的,
老師在遙遠的講台上示範使用保險套,
示範得很快,我一晃神就錯過了,
還用一堂課看墮胎紀錄影片,呼籲要尊重生命,
卻不提墮胎權的由來,老師大概也不清楚吧,
國編本課本完全沒有提到性傾向。

 

進入大學後,影響學業的理由沒了,
才隱隱發覺自己和週遭有差異,
疑惑一般人怎麼都那麼容易對不熟識的人產生戀愛感情,
所謂的「喜歡」和對朋友的好感有什麼不同?
為什麼會因為單身感覺失落?
熱衷追求對象的男女,在我眼中就像動物跳著求偶舞,
雖然同科同種,我卻沒有跳舞的欲望,
百思不解之下,還成為系展作品題材(笑)。

 

拜過去的教育所賜,我一點都不懷疑自己是異性戀,
歸咎於對感情晚熟,
我想可能和人們說的一樣:「還沒遇到對的人。」
年紀越大,異性戀的框架讓我感覺越來越不對勁,
花費數年的時間,才有自信的大聲說自己是不婚主義,
但還是得不時承受「以後想法就會變了」這種評語,
包含熟識好友都會如此評斷,
我質疑起自己,開始積極地認識異性,
聯誼、約會、試著交往,
像旁觀者一般觀察自己,本來無感的肢體接觸漸漸變得讓人煩躁,
然後心累厭倦地回歸單身,過一陣子快樂的單身生活(笑),
經過10年反覆循環幾次,甚至懷疑起自己是不是有什麼缺陷,
2年前的一天,
在瀏覽性別議題文章時,好奇點開介紹無性戀的文章,
才恍然大悟,
多年來那股不對勁感的由來只是定位錯誤。

 

戀情和婚姻讓多數人感到幸福,
所以很難想像,世界上還有各式各樣不同性傾向和感情需求的人,
父母、師長、朋友和我其實都是缺乏性別教育的受害者,
認同為無性戀之後,
我又認識更多不同狀況的性少數,
想想從前無知的自己,這個社會非常需要更多性平教育的機會,
感謝我週遭願意出櫃的同志朋友,
讓我有機緣關心性少數的議題,才有機會找到自我,
希望他們也很快有權利選擇要不要進入婚姻。

徵文活動1.jpg
徵文活動:
「我是無性戀,為什麼我支持性平教育/婚姻平權。」
我們邀請無性戀光譜中的各位,能在已經準備好的狀態下,一起來分享你的生命故事或生活經驗,寫出你自我探索的歷程,11/20前歡迎將文章投稿信箱:asexualtw@gmail.com,並於主旨中註明參加徵文活動和你的筆名,小編會將你的文章分享在粉絲專頁貼文,讓大家在這場公投戰場中,看見無性戀者的聲音。

 

請以實際行動參與公投表態:
11/24返鄉投票,兩好三壞,投出台灣幸福未來。

 

公投資訊:百萬不同意票名冊募集中
http://equallove.tw/

 

arrow
arrow

    Asexual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