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從小就有機會接觸到無性戀、泛性戀等更多元細緻的性別光譜,我可能還是會選擇結婚、生小孩,但卻可以在準備更充足的狀況下迎接那些『這麼久還生不出小孩』之類的攻擊,畢竟這個社會待人從不友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已婚、有小孩,我是無性戀
作者:狐狸

 

在好友開玩笑地說,你們異性戀都怎樣怎樣的那一刻之前,我從來沒有思考過我的性傾向。

我跟初戀男友結婚,生了小孩。我們感情穩定,每年一起推著嬰兒車走同遊。但是,在被朋友認定為異性戀的當下,從我口中迸出的句子,嚇了我一跳。

「我不確定我是不是異性戀!」呃,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這麼說。

事後回想,那時恰是婚姻平權釋憲結果公佈前,是遊行與各式懶人包紛紛出爐的時期。在好友開那句玩笑的幾天前,我才剛看過一份介紹各種性傾向的懶人包。

我不記得懶人包的名稱與製作者了,但那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看到「無性戀」這個名詞。

無性戀是沒有性慾的人,或是,感受不到性吸引的人。

——感受不到性吸引的人?

等等,我連性吸引是什麼都不知道啊!我是說,定義很容易查到,但我實在無法理解那是怎麼回事。

另一個有著相近解釋的詞彙「性感」也是一樣,從國小第一次看到就困惑至今。

「問你喔,你會說什麼樣的人性感?」

「會讓你產生性慾的人啊!」朋友的回答解開了我長久以來的疑惑。

原來這就是為什麼,我從小到大完全無法理解為什麼有人會想要使用「性感」這個不知所云的詞彙,而不是「清楚明白」地說一個人好看、漂亮、可愛、帥氣……。原來別人的清楚明白,不是我的清楚明白。

原來這就是為什麼我跟老公感情很好,但從交往到現在,我一直無法同等地回應他的慾望。據說產生慾望該是很自然的事情,但在我身上,總是發生得不是那麼自然。

原來我在每一次看到關於女性情慾的創作或主張時感受到的扞格不入,不是因為成長環境保守,而是那個對人產生慾望的情境令我困惑。

原來感情與慾望之於我是完全無關的兩回事。現實中的人類,不管再怎麼愛戀,就是不會引起我的慾望。我的自然接觸僅止於拍拍抱抱摸摸,一如對待小孩或貓狗。

原來我的狀況就是所謂的無法感受到性吸引啊!原來,我是無性戀。

我從事教育工作多年,不論是性平教育課程、性別議題融入其他科目的教學,或是全家一起走同遊,對我來說都是很自然的。我一直覺得,追求平等、消弭歧視是應該的,為我身邊多元性別與性傾向的親友們爭取認同與平等的對待是理所當然的,沒想到,其實這麼做也是讓自己有機會走出來。

走出異性戀的錯誤框架時,我也終於能夠走出那許多潛在的「我不是應該怎樣嗎」、「為什麼我就是沒辦法和別人一樣」的自責與懷疑。

原來,我根本不知道自己一輩子都穿著一雙不合腳的玻璃鞋。走得既痛苦又迷惘,卻連為什麼痛苦都無法明白,又因不明白而無法訴說宣洩,更無法從中解脫。不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找不到自己的定位,一直讓我慌亂不安。而今,我終於找到自己的位置。了解自己之後,溝通與掌握步調也變得容易許多。

啊啊,如果能夠早一點認識無性戀就好了。

我已婚,有小孩,我是無性戀。我有一個認真想要了解無性戀的老公,我們的生活依舊面臨各種挑戰,也依舊互相扶持。我依舊相信,性平運動不會僅止於婚姻平權,更重要的是追求尊重與平等。而尊重他人,始於尊重自我。

如果從小就有機會接觸到無性戀、泛性戀等更多元細緻的性別光譜,我可能還是會選擇結婚、生小孩,但卻可以在準備更充足的狀況下迎接那些「這麼久還生不出小孩」之類的攻擊,畢竟這個社會待人從不友善。

我恰好成長於那個從性教育往兩性教育、性別教育、性平教育推進的年代,恰好在整個成長過程中認識了一小部分的多元性別與性傾向,卻與無性戀錯身而過。我期望,我的孩子可以成長在一個更加尊重多元性別,更允許接納自我的環境中。

我支持婚姻平權,我堅持性平教育中應包含同志教育等認識同志等性別光譜的課程。

僅以此文,向那份不知其名的懶人包製作者道謝。

徵文活動2.jpg

請以實際行動參與公投表態:
11/24返鄉投票,兩好三壞,投出台灣幸福未來。

公投資訊:百萬不同意票名冊募集中
http://equallove.tw/

arrow
arrow

    Asexual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